Dernière minute
BRAcidente em Petrópolis: Ônibus tomba na BR-040, deixando pelo menos 10 mortosDERussland greift Kiew mit Raketen und Drohnen an - Mehrere VerletzteCN北韓士兵越過軍事分界線 南韓軍方鳴槍示警TRFilistinli Aile, İsraillilerin Ev Saldırılardan KorkuyorCN中国航运公司开启首条北极集装箱航线TRMuğla'nın Marmaris İlçesindeki Orman Yangını Kontrol Altına AlındıESTribunal federal de EE.UU. rechaza suspensión de muro fronterizo en tierras de la nación tohono o’odhamRUВ Одессе прогремел взрыв на фоне воздушной тревогиTRBarak Ravid'e Göre Neçirvan Barzani, ABD ve İran Arasında Gizli İletişim Kanalı Kurmada Rol OynadıDEHurrikan 'Lala' bringt Zerstörung auf Hawaiis Big IslandBRAcidente em Petrópolis: Ônibus tomba na BR-040, deixando pelo menos 10 mortosDERussland greift Kiew mit Raketen und Drohnen an - Mehrere VerletzteCN北韓士兵越過軍事分界線 南韓軍方鳴槍示警TRFilistinli Aile, İsraillilerin Ev Saldırılardan KorkuyorCN中国航运公司开启首条北极集装箱航线TRMuğla'nın Marmaris İlçesindeki Orman Yangını Kontrol Altına AlındıESTribunal federal de EE.UU. rechaza suspensión de muro fronterizo en tierras de la nación tohono o’odhamRUВ Одессе прогремел взрыв на фоне воздушной тревогиTRBarak Ravid'e Göre Neçirvan Barzani, ABD ve İran Arasında Gizli İletişim Kanalı Kurmada Rol OynadıDEHurrikan 'Lala' bringt Zerstörung auf Hawaiis Big Island
Newsgather
Retour麩質恐影響大腦?專家揭「腸漏症」與「腦霧」關聯性並提供飲食建議
麩質恐影響大腦?專家揭「腸漏症」與「腦霧」關聯性並提供飲食建議
En développement
自由时报16/06/2026Santé4 min de lectureChina

麩質恐影響大腦?專家揭「腸漏症」與「腦霧」關聯性並提供飲食建議

L'essentiel

專家指出,小麥中的麩質成分「麥膠蛋白」可能刺激腸道屏障,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甚至影響腦部功能,導致「腦霧」。但目前未證實一般人吃麩質會直接增加失智症風險,建議減少精製小麥製品,增加發酵食品、蔬菜與膳食纖維。

Résumé généré par IA

Taille de polic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每天都吃的吐司、麵包、麵條等食物含有小麥,小心麩質可能從腸道一路影響到大腦。近年研究發現,小麥中的麩質成分「麥膠蛋白」可能刺激腸道屏障,進而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甚至影響腦部功能。然而,食農專家韋恩指出,目前尚未證實一般人吃麩質會直接增加失智症或神經疾病風險,先不必急著全面戒麩質,不妨從少吃甜麵包、增加發酵食品、多吃蔬菜與膳食纖維等3招做起。

韋恩在臉書專頁「韋恩的食農生活」與網站發文分享,早餐的麵包、午餐的拉麵、晚上的水餃皮,台灣人一天裡幾乎離不開小麥。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沒什麼問題,近年已有一系列研究在追一件事:小麥中的特定蛋白質成分,透過影響腸道屏障,可能對大腦造成慢性低度發炎,而這個過程幾乎沒有任何預警信號。

韋恩說明,問題核心是麩質裡的蛋白質成分麥膠蛋白。麥膠蛋白接觸腸道細胞之後,會刺激腸道分泌一種叫「解連蛋白(zonulin)」的物質,這個機轉由哈佛大學 Fasano 實驗室在 2000 年發表於《刺胳針》期刊。解連蛋白本身是人體正常存在的分子,它的工作是暫時打開腸道細胞之間的通道,完成任務後關閉。當解連蛋白頻繁作用,這道屏障的完整性開始下降,導致原本不應進入血液的細菌碎片、炎症物質就會滲漏進去,這就是常聽到的「腸漏症」。

優化飲食的實際3法

韋恩表示,解連蛋白隨血液到達腦部後,腦部的血腦屏障也有解連蛋白的受體。2023年發表於《國際分子科學期刊》的回顧研究確認,循環中的解連蛋白可以直接作用於血腦屏障,增加其通透性。從腸道滲漏到腦部屏障鬆動,這條路徑在動物實驗和細胞研究中已有多篇文獻,但在人體中的直接驗證仍在進行。

韋恩又說,腦部慢性低度發炎的早期表現,通常不是記憶力明顯衰退,而是莫名煩躁、注意力難以集中、長期輕微情緒低落,以及反應遲鈍的「腦霧」。這些症狀在日常生活裡太普遍,很少有人會聯想到跟每天吃的食物有關。

韋恩提醒,從「吃麵包」到「增加失智症風險」,這條直接因果鏈在一般人群中目前沒有大型流行病學研究支持,現有的研究主要建立了生物學機轉,還沒轉化成預防建議。需要特別留意的是乳糜瀉患者、非乳糜瀉麩質敏感族群,以及有長期不明原因腸胃不適合併腦霧的人。

民眾從飲食角度能做什麼?韋恩強調,關鍵就在減少精製小麥,增加腸道友善食物。高度加工的精製小麥製品,如甜麵包、餅乾、速食麵條,不只含有會刺激解連蛋白分泌的麥膠蛋白,還含有大量精製糖和食品添加物,這些都是腸道菌相紊亂和全身性炎症的已知風險因子。他建議不妨做以下3件事:

●降低精製小麥製品在日常飲食中的比例。

●增加天然發酵食品,例如納豆、味噌、泡菜,有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

●增加蔬菜與膳食纖維,支持腸道屏障的完整性。

Sujets liés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by 自由时报.

Articles liés

Plus sur ce sujet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