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 Dakika
FRIncendie aux Hautes Fagnes : Évacuations en cours dans l'est de la BelgiqueDEMehrere Verletzte durch Schüsse auf Universitäts-Campus in VirginiaESTerremoto en Granada: más de 40 movimientos sísmicos en 24 horas y tormentas intensasTRİran ve ABD Arasında Tansiyon Yükseldi: Hürmüz Boğazı'nda Saldırı ve İsrail'in Lübnan'a SaldırısıRUMoroccan Police Use Force Against Migrants at Ceuta BorderCN菲國防部長鐵歐多洛駁斥中國指控 批為烏賊戰術KRSouth Korea's chief trade negotiator dismissed amid U.S. tariff pressureINTLIsraeli airstrikes on southern Lebanon kill 11, including three childrenFRTrump écarte les inquiétudes sur les conditions de vie à bord de l'USS Abraham LincolnESGranada sufre un terremoto de magnitud 5 con daños materiales y pánico entre la poblaciónFRIncendie aux Hautes Fagnes : Évacuations en cours dans l'est de la BelgiqueDEMehrere Verletzte durch Schüsse auf Universitäts-Campus in VirginiaESTerremoto en Granada: más de 40 movimientos sísmicos en 24 horas y tormentas intensasTRİran ve ABD Arasında Tansiyon Yükseldi: Hürmüz Boğazı'nda Saldırı ve İsrail'in Lübnan'a SaldırısıRUMoroccan Police Use Force Against Migrants at Ceuta BorderCN菲國防部長鐵歐多洛駁斥中國指控 批為烏賊戰術KRSouth Korea's chief trade negotiator dismissed amid U.S. tariff pressureINTLIsraeli airstrikes on southern Lebanon kill 11, including three childrenFRTrump écarte les inquiétudes sur les conditions de vie à bord de l'USS Abraham LincolnESGranada sufre un terremoto de magnitud 5 con daños materiales y pánico entre la población
Newsgather
Geri食農專家:少吃肉恐致老年憂鬱 建議每日攝取150克肉類
食農專家:少吃肉恐致老年憂鬱 建議每日攝取150克肉類
Sağlık
自由时报01.07.2026Sağlık2 dk okumaChina

食農專家:少吃肉恐致老年憂鬱 建議每日攝取150克肉類

Hızlı Bakış

食農專家韋恩引述日本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觀點,指出長輩少吃肉不僅導致蛋白質不足,也影響血清素合成,可能引發老年憂鬱。建議每日攝取150克肉類,並提及研究顯示肉食者更長壽,應重新評估少吃肉的觀念。

Yapay zekâ özeti

Yazı boyutu

食農專家韋恩表示,日本精神科醫師指出,少吃肉不僅導致蛋白質不足,也會造成合成血清素的原料不足,建議每天攝取一定份量肉類,有助遠離老年憂鬱;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輩們飲食經常清淡、少肉,認為這樣健康又養生。對此,食農專家韋恩表示,日本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直接點出,少吃肉不僅導致蛋白質不足,也會造成合成血清素的原料不足,進而容易對生活失去滿足感,建議每天攝取150克肉類,有助遠離老年憂鬱。此外,研究也指出,肉食者更有可能活到百歲,少吃肉的觀念或許已需重新評估。

韋恩於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發文表示,「要保重,少吃肉」這句話在台灣和日本的長輩耳邊大概聽了幾十年。不過,田秀樹表示,就是這個觀念,也讓許多老年人一步步走向憂鬱。

「少肉」觀念從何而來?韋恩指出,回溯源頭應是1950年代的誤解。二戰後,腦出血成為日本死因第一,當時的預防邏輯有2條路,一是補充蛋白質讓血管強壯,二是減鹽降血壓。日本社會走上減鹽這條路,但不知何時,「減鹽」在民間悄悄演變成了「少吃肉」,一個幾十年前就偏掉觀念,卻在整個世代的長輩身上被固定下來。

韋恩說,和田秀樹表示,問題在於少吃肉導致蛋白質不足,而蛋白質是合成血清素的原料。當血清素不夠時,前額葉的情緒調控能力下降,人就容易對生活失去滿足感,逐漸走向老年憂鬱。

此外,更關鍵的是,膽固醇負責把血清素運送到腦部,這也是和田秀樹認為「吃肉補血清素」比其他蛋白質來源更直接的原因。他建議,每天目標是攝取150克肉類,這比一般提出的100克建議量更多,腸胃不好者可先從攝取豬肉或雞肉開始,慢慢適應。

韋恩強調,美國2015年已正式撤除飲食指南對膽固醇攝取的限制,「肉食有害」的背景已經不一樣。台灣長輩被叮嚀「少鹽少肉」的邏輯,或許應重新評估;或許這也是為何另有研究顯示,肉食者更有可能活到100歲。

İlgili Konular

Bu haber ilk olarak şurada yayınlandı: 自由时报.

İlgili Haberler

Bu konuda daha fazla老年憂鬱